首頁 聯絡我們
中醫科別更多治療實例

【治療實例】顏面神經麻痺

2021-01-18

顏面神經麻痺(面癱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長期壓力大、過於疲倦,造成免疫力低下時,很容易受到病毒感染,誘發顏面神經麻痺;顏面神經是第七對腦神經,掌管臉部表情肌的運動,淚腺分泌,和味覺傳達。一旦受到損傷,會造成表情消失,眼睛閉合不全,味覺遲鈍等症狀。
  
中醫又稱「 口僻 」、「 口眼喎斜 」、「 面癱 」、「 吊線風 」、「 歪嘴風 」,由風邪入絡所引起。當素體虧虛,感受風邪,造成氣血痹阻,經絡失養。 

小賴醫師治療心得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余小姐,女性,自述10/22感冒後右眼皮出現頻繁的跳動,喝水時會從嘴角溢出,自行到診所就診,診所醫師建議到新北市聯合醫院神經內科做檢查,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,給予類固醇及抗病毒藥物治療,11/5至三重同仁堂診所就診。

本證是由風中經絡,氣血痹阻,經筋失濡,縱緩不收所引起的
【治則】去風通絡,調和氣血的中藥,並配合顏面部針灸,舒緩經脈。
#一有症狀立即治療效果最佳 

余小姐治療心得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開始右臉沒有表情,右眼無法順利張開及閉眼,不能好好微笑。說話不清楚、視力模糊、吃東西無法控制嘴巴,食物會外漏,等等這些事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及困擾,所以11月初,決定尋求中醫的幫助,我幾乎每天都到診所報到針灸治療,一直到12月中,突然覺得講話變流利,右眼開合也好轉了許多,讓我信心大增,原本還很擔心會不會一直都這樣,非常感謝賴嫻真醫師的細心治療,一直到今天朋友也都有感覺到我的狀況好了,相信醫師持續治療,乖乖回診一定能得到改善~



瀏覽數3,331  分享: 回上一頁